2019年1月18日 星期五

俠客行(霞喀羅單車越嶺) - 新竹尖石

1540 霞喀羅吊橋
(2011. 09. 06)

下午6點 剛繞過石鹿大山北稜線 
也是尖石五峰的鄉界
終於 夕陽迎面而來 無限的感動
停下來休息 並打手機給米米(終於有信號了)
"我們剛過海拔2000的高點
剩下4.5K的步道 再打給你...

這時候 我終於從焦躁不安變成興奮急切
本來覺得恐怕晚上要在山上紮營了
現在眼前是條輕鬆下行的坦途
只要騎一下子就到石鹿了
我不知道的是
5分鐘後 我和我的單車
將躺在4米深的邊坡下
等待同伴的援手...

*****************

朋友老是跟我提要在今年一訪霞客羅的心願
老實說 最近我的膝蓋一直犯痛
人也不是在很好的狀態下
查過的網路訊息 步道路況也不好
還有 要怎麼接駁呢
朋友咧嘴笑著說
沒問題 我都想好了
兩輛車 你的停山下 我的載單車上去
等單車出了霞客羅步道
1600的石鹿一路下滑到竹東
你再開車載我上山 把我的車一起開下來
不是很輕鬆嗎

是很輕鬆 
’說’得輕鬆
他沒想到是時程
從橫山到養老 46公里的路程裡
大部分是無法開快的山路
上上下下一趟大概要花3小時
還有
從H1240的養老 到H1600的石鹿
然後就可以騎車走柏油路 一路滑行下山
可是為什麼騎單車的人 沒有從養老出發的?
因為步道設計本來就是以石鹿為起點
石鹿到最高點H1980的青山派出所
拔高400米 只有6.5K路程
剩下的15.5K基本上就是下坡路線了
正走逆走 時間應該會差上幾個小時
反其道而行 賺到的就是推車
時間一拉長 天色就晚了
摸黑在山路快速滑行
恐怕只有提心吊膽
而不是輕鬆寫意
這一些 
在接下來的一天裡
通通發生了

******************

霞客羅 
Sykaro "石加鹿"
泰雅族語"烏心石"的意思
以前本地盛產這種質材堅硬的樹木
霞客羅國家步道
全長22公里
連結新竹縣尖石鄉的養老部落
和新竹縣五峰鄉的石鹿部落
最早是兩邊泰雅族人來往的社路
在兩次對抗日本人的霞客羅事件後
戰略地位提高 日本人沿線構築工事砲台
設置大量有規模的駐在所 監控兩邊的原住民
國民政府接收後 依保安警備需求
改設派出所 直到1989年
最後一間白石派出所廢置以後
全線只剩造林伐木的林務局
和登山健行的登山客使用

2002年
依"國家步道系統建置發展計畫"
選定霞客羅古道為第一條國家步道
除對沿線做人文與自然的研究調查外
也逐步整修改善路況 
成為眾所皆知的一條知名踏青路線
景觀地圖
如果從H1240的養老(22K)出發
會一路沿著薩克亞金溪右岸 往上游緩緩上昇
途中有三處坍塌陷落 是比較困難通過的地點
直到由長145米的白石吊橋(13.2K H1350)
大約距溪床三十層樓的高度跨越薩克亞金溪以後 
山路陡升 直抵H1629的白石派出所(12K)
派出所後方另有一條山路
可通往觀霧大鹿林道東線的檜山 以及南庄鹿場
是日據時代就有的林道
過了派出所以後
林道沿著石鹿大山(H2234M)的東麓緩緩上升
直到最北端跨越山脊以後 折往西麓
這也是步道最高點 大約海拔2000出頭
後面4.5K的路程大抵輕鬆好走
但也是有幾段較陡的路段
里程3K不遠處 
山路左邊是爬石鹿大山的登山口
里程1K附近 右手邊是下行的羅山林道
看起來寬坦好走 但是地圖上林道南北二路
道路縱橫 容易迷路
尤其是從清泉的泰雅族人口裡聽來
從日治時期就有各種靈異傳說
是個族人少去的禁地...

******************

2011 0906
氣象報告好天氣持續到周三
周四午後山區有短暫陣雨
本來約好7:25我送寶寶上學以後出發
朋友有事耽擱 出發時已經7:55
他要我開前面 看到適合停車的地方就停下來
結果剛轉進往內彎的鄉道 就看到合興車站停車場
停好我的車   朋友繼續開到宇老(H1497)
再迅速盤旋而下到秀巒(H853)
朋友在檢查哨前的溪裡泡了一回
這也是他的心願之一

0903 油羅溪底的尖石地標 公石和母石

1016 下水泡涼
過檢查哨大約兩三公里
右邊有條岔路-秀錦道路
大約開6.5公里的水泥路以後
養老就到了 11點整
不過前方正在修路
必須多騎一段上坡路才能到
所以又多花了20分鐘
告示牌上載明步道現況
養老端可走5.5K到馬鞍駐在所遺址
石鹿端可以走6.5K到楢山駐在所遺址
中間的10公里多坍方 不建議一般人嘗試通行
朋友說這是官方說法
而且已經擺了2年以上
網誌上步道這兩年還不是人來人往?
說得也是
正式帶著我們的裝備出發
1101 新修整的秀錦道路
1107 停車處拍到將化蝶的蛹
1121 步道入口

1127
時間 11點半
我帶了3大塊可頌麵包 2壺水
繩索 手電筒 瑞士刀 修車工具
長袖上衣 簡易雨衣 打火機 鹽
還有一些塑膠袋
萬一必須在山上過夜 也可以舒適一些
另外應同伴要求 我還帶了打氣筒
一開始一小段陡坡之後是輕緩的上坡 可以輕鬆騎
但是地上多小碎石 車身抖動厲害
後來果然出了小狀況
騎過了撲滿松針 還有鋪滿殼斗科落葉的緩坡後
來到一片竹林 很漂亮 那是台大疏伐的實驗林
巨大粗壯的桂竹 整齊地拔地而起
地面滿是鬆軟厚實的竹葉
我們躺下來 享受這靜謐的氣氛
然後第一次用餐 喝水


1208 粟園
 12:10
過竹林不多久 
剛騎過一片泥濘之後
匡噹一聲!
我回頭一看
整個置物架已經拖在後車輪底 
應該是一路車身抖動造成的
固定架子的4根螺絲掉了2根
我趕忙回頭一路找
但是滿地泥巴落葉
就是無法找到我寶貴的螺絲
用塑膠袋和綁繩將貨架重新固定
也將剩下的2根螺絲再次旋緊
這個意外 
似乎正預告著
前途多舛

12:43
遇到第一個崩塌地
必須高繞
1213 崩塌地
1246 高遶
1250 俯瞰崩塌地
1251 越野騎
12:53
到達馬鞍駐在所遺址(17K H1400)
這裡是一個鞍部
步道旁有一個高起的平台
應該就是遺址的位置
平台後方有山徑 還掛著登山布條
可能是獵徑
路旁告示 前方步道分上下兩條
研判應該下行比較有利
1253 馬鞍駐在所
不多久就遇到坍塌地形
必須拉繩下切
1304 下崩塌地
13:28
考驗來了
正前方路基消失 一條陡峭的山溝擋在眼前
不遠的山溝上方有一座新搭好的木板橋
應該就是待會兒要接上的路
而眼前 只看見腳邊一根細細的繩子
直直地消失在草叢中間
朋友說 我去探路
直接扛了車拉著繩子下切
到了十幾公尺的下方後
他又沿著山溝邊跑上去探路
果然 可以通到橋邊
我嘗試自己下切
但是扛著單車
腳下盡是鬆滑的碎石
渾無立足點
我卡在1/3的地方
等待同伴救援
朋友輕巧地幫我把單車扛到底下後
馬上扛著他自己的單車上切

苦也
上切的路是一條窄窄的水道
兩邊的擋土塊高高聳起到大腿邊
還有不少有刺植物隨時勾住你的手腳
我只會用右肩低扛單車
卡在水道中間 動彈不得
最後還是要同伴解危

花了20分鐘
終於通過考驗
前面應該是坦途了吧
1328 要沿腳邊細繩下嚴重崩塌地
1330 土牛兄已經先下後上到達遠處橋邊
1349 扛兩趟車洗把臉暢快模樣
13:55
許多網誌上看得到的天梯到了
粗大的繩索 穿過一根根厚實的木條
非常結實的繩梯
只是兩階之間大概都有超過30公分的落差
這個我應付得了
快速通過天梯以後
是一連串上行的階梯
喘氣吁吁之間
我還在階梯旁發現兩小叢兔耳蘭
1355 下天梯
1358
1403
步道中的兔耳蘭
14:08
白石吊橋(13.2KH1350)到了
我們小事休息就騎車上橋
朋友輕輕鬆鬆地一騎而過
我騎到1/3
腳底的景觀看得我眼花撩亂
只好用牽的 最後橋頭再騎一小段
1408 白石吊橋
土牛兄躺在吊橋中心聽水聲

下游


上游
1421 直接騎過
1421 中間一段牽車

1427 竹林推車
從吊橋橫過向北流入大漢溪的薩克亞金溪後
稍陡的山路轉北切上圓緩的稜線
再沿稜線一路向西南爬升
這一路 單車大多只能用推的
如果是從石鹿過來
應該可以一路下滑吧...

1426 岩壁鑿出步道
15:19
白石(薩克亞金)駐在所(11.7K H1629)到了
國民政府改設的白石派出所已經在民國78年廢置
不過最近一定有整修過 完整而漂亮
旁邊還有一大個不鏽鋼水塔
萬一有需要 這裡當避難山屋就夠舒適了
不過後來前行不久 
就會發現步道一旁的接水管已經斷裂成兩截
水塔裡是否還有清潔的飲水就難說了

地上一顆被啃食過的果實
撿起來看 才發現
是一顆梨子
原來派出所門口好幾顆梨樹
只是時節不對 樹上既無梨花 也無果實
只能想像當年 
日警家屬 穿著和服 撐著洋傘
走在雨中的樹下 梨花繽紛灑落的景象

我們在這兒用了第二餐
1519 白石駐在所
一旁路標指示
往養老 10K 3Hr.
往石鹿 12K 6Hr.
我們已經花了4個半鐘頭了
今天到得了終點嗎
先試再說
起碼折返這裡還很OK

離開白石是一道緩坡 
中間還有一個整修過的關卡
過了關卡 離開稜線下切
山路轉北 跨越幾個山溝和小山脊

1526 下騎
1540 步道中的崗所
在白石的前後段
我跟同伴都被咬人貓襲擊了3次
咬人貓長在左邊的山側
所以我們都是左小腿掛的彩
我還是生平第一次被咬
臨時用唾液中和止癢
本來想找菇婆芋 找不到
沿路只有幾株海棠
就用海棠葉擠出草汁應應急
不知道是管用
還是全身的痠痛
加上右小腿連續被單車踏板刮傷的疼痛
掩蓋了左小腿的麻癢
一路上 一直到第二天
除了一開始微微的刺癢
幾乎沒有被咬的感覺和痕跡
朋友倒灑脫 連理也不理
他說 不管他就好了
只是他第二天似乎還沒全好就是了

這一路上都是全新漂亮的木橋
顯然是最近一年搭好的
不過路上還有一座更漂亮的索橋
兩頭卻用木板封住
可能還沒驗收吧
  
1541 霞喀羅吊橋
1602 未驗收的單索橋
1603 沿壁扛過


17:19
終於到了最高的楢山駐在所(6.4K H1980)
也就是民國58年裁撤的青山派出所
2個小時趕了5.3K的路
前方不遠就要越過步道最高處
石鹿大山北稜上的鞍部
轉往南行
而且手機應該也撥得通
跟家裡報個平安吧

我們在這裡第3次用餐
我還在一旁搭獵寮用的帆布上躺下來
看天 休息
水都快喝光了
還好進度還可以
後面都是下坡
如果路好走 快的話
1個半小時 天全黑之前
應該可以走完步道全程
1719 青山駐在所
1722 仰躺休息看天


1754 迎面夕陽無限感動
17:54
在略嫌昏暗的天色中 騎過一小段緩坡後
一個轉折 夕陽迎面而來
太美了....
這邊的景觀也明亮多了
待會兒就好騎了

分別跟家裡連絡過後
我們騎上單車 快速地在步道上馳騁
朋友的技術好 平衡感一流
任何地形都一滑而過
我小心翼翼地跟在後頭
隨時用左腳撐地剎車減速
並且平衡身體
沒想到
就是這個動作...

寬坦的步道 左邊山壁堆著一方坍下來的碎石
懸崖邊只剩下30公分不到的路面
同伴不減速 輕巧地滑過
我沒這個本領
一邊剎車減速 一邊放下左腳平衡身子
沒想到碎石堆比我想像的滑
我腳一滑 失去了平衡 
後面衝上來的車身
把我帶向另一邊的懸崖...

我本能地翻滾 感覺單車從身上飛過
停下來時 發現自己正趴在一段倒木上方
還好沒撞上去
地上是落葉 落葉下面是黑色的
厚厚的 鬆軟的腐植土
單車把手卡在我左腳踝上
我無力把它搬開

朋友似乎呆掉了
蹲在上面的路邊看著
直到我喊他
他說
沒事吧?
有受傷嗎...

我請他下來幫我把車子搬開
我好爬上來
費了一番功夫
他才把單車從4公尺深的崖下搬了上來
我看著接近垂直的崖邊 
自己剛剛躺的地方...

只有左小腿和左背有點小擦傷
人沒事
再檢查單車
除了龍頭歪掉
一切完好 東西也沒掉

我說
好好推車吧
不要再圖快了

後面的山路轉而向西
沿著稜線下行
時而有些崎嶇的岩石露頭或者樹根要通過
不過基本上還算好走
只是兩旁的雜草甚高
不時遮掩前路
月亮已經露臉
加上車頭手電筒
走起來還算輕鬆
只是快不起來
1909 慢慢推車
19:45
終於走了出來
趕緊打電話報平安
外面是一段林道
剛好可以一輛貨車通行
輪胎的位置 各橫鋪著一條2尺長1尺寬的水泥板
一塊接一塊地向前鋪設下去
兩邊水泥板中間大概有3尺寬 長滿長草
1尺多高的大片青草 摸起來軟軟的很舒服
我又躺又趴 把全身的酸痛都給拋到腦後

這一段路有好幾公里
騎起來不輕鬆
左邊往往是山崖
而右邊又多長草跟碎石
不過
比較起來
要比剛剛的摸黑
而且前途難卜要好得多了

終於接上柏油路
這裡是石鹿部落
不過顯然平時沒有人居住
這條清石道路在民都有山的南麓
路面新而平整
比較要注意的是碎石
還有險陡的坡度
我們穿上所有的衣物
一路用安全的速度下滑
2048 民生部落
21:15
終於到達清泉
溪這邊的店都關了
我們走吊橋跨過上坪溪
暗黑的街道上
一家正收拾著要關門的雜貨店特別顯眼
我心裡歡呼了一聲 迎了上去
我們買了4包泡麵 牛奶飲料和餅乾
盤算先去教堂試試可否過夜
不然派出所吃完泡麵也該有精神繼續騎了

我已經口渴到不行
先在一旁涼亭灌飲料
一位大約30歲的原住民掮著傳統的條紋帆布袋
笑著打招呼
"很強哩你們 這麼晚了還在這裡奮鬥"
我說我們從養老過來
可能要找教堂過夜
不然就要騎下竹東了
他睜大眼
"腳踏車也可以騎過來?
厲害哩你們"
聊了幾句 我拿出飲料請他喝
他左看右看
"這個不適合我喝
我下去拿"
我說店都關了
他說沒關係 
只要他一敲 門就開了

我們跟著他走 回到已經休息了的商店處
沒想到他敲的是對面民宅的門
不一會兒 門開了
開門的是一樣年紀的男子
他們在裡面說了一會兒
較年長這位阿明就出來
很客氣地請我們進去

朋友先去教堂問能否過夜
我停好單車 就跟著阿明進去
裡面是一間小客廳
兩邊是沙發 正面擺著電視
電視正播著新聞
電視旁是通往內間的小門
沙發旁邊還有一道側門
帶我們來的阿偉
和另一個原住民青年坐在中間的地上
喝著塑膠瓶裡的清水
沙發上擺著幾條棉被
剛剛外面看燈是關的
可能本來是在打地鋪睡覺
被我們吵起來
阿明隔著茶几坐我旁邊
人長得很清秀 唇上留著鬍子
帶著一股威嚴
他很客氣地請我喝山泉水
我們原住民都很好客
只要你來敲門
我們都願意招待...
一點也不麻煩
就在這裡打地舖好了...

後來朋友回來
說教堂的人都睡了
大家聊開了以後
一位老先生也走出來一起聊
阿偉說"我爺爺都80了 身體很棒吧"
後來我才搞清楚
看起來60歲的老先生
實際是71歲 是阿明的爸爸
阿明37歲 還沒結婚
另一位青年30出頭 是他堂弟阿毛
阿偉晚他們一輩
應該叫他們叔叔
不過以泰雅母系的傳統
他們用的是另一種平輩的稱呼
包括老爸爸
4個人都是海軍陸戰隊出身
爸爸還是老士官長
他們經濟狀況不佳
不過住在山上 樂天知命
只是不知道自己的土地上該種什麼才好

阿明見過比較多世面
在平地做過許多不同的工作
我和朋友是傘兵
大家聊著一些軍中和生活上的趣事
阿明請堂弟去燒水讓我們泡麵
阿偉又喝了兩杯 一下子就倒在地上呼呼大睡
阿毛坐在地上喝得滿臉通紅 話也多起來
朋友問他們還會去養老嗎 要走多久?
"怎麼沒去 走獵徑 3小時就到了"
阿毛豪爽地說

阿明淺淺喝了幾口 
平靜的臉上掛著微笑和自信
朋友勸阿毛酒不要喝多了
我說我只喝啤酒
一天最多也只喝一罐
就算是最喜歡的咖啡
一天也只喝一杯
阿明睜大眼說 我也是
原來也是咖啡愛好者
怎麼不試著種咖啡呢 我說
他也知道台灣只有阿里山種得出好咖啡
我說一般的台灣咖啡只適合外行人
新竹的緯度較高 或許要種在700左右的高度
像石鹿這邊一樣 找個避風 有坡度的南麓
不過溫度不能低過4度C才行...
我們約好以後一起研究合作種咖啡的可能

朋友眼睛已經滿布血絲
一直提醒該趕路了
告辭了新認識的朋友
12點整 我們再次騎上單車
騎向26公里外 台3線上的竹東鬧區

月色已經隱沒 四週一片漆黑
還好柏油路寬且平 不算難騎
凌晨1點前我們已經離開五峰鄉
到了竹東市郊的一家便利商店
兩人各點了一杯拿鐵 提神並且補充熱量

到了平地還要騎8公里才到合興
而且一半是上坡
騎到合興大約1點半
我又在便利商店買了一罐可樂
並且徵得同意 將單車鎖在店外欄杆上
我請朋友在車上睡
我則趁著精神還好開車上山
等人車一起下了山再睡車上休息

01:45
開著我的車啟程
朋友轉眼已經呼呼大睡
路上完全沒車
我努力抵抗睡意
開著車窗 吹著山風
景物飛掠而過

03:25
終於開到朋友停車的地方
朋友已經醒轉
在他開車迴車的空檔
我還看到一隻白尾巴的老鼠
在山坡草叢裡
來來去去 進進出出
養老 YOLO
泰雅族語"穀倉的防鼠板"
多有趣的巧遇!
我們開車下山 中途休息了一次
到合興是06:45
0549 下山途中休息
跟老婆連絡後
我就停好車 睡起覺來
2個小時後我會起來開車回家
洗個澡 檢查身上的戰利品
然後 好好地 睡上一大覺...
0915 小歇後準備回家
******************

霞喀羅國家步道是由’霞喀羅警備道路 與’薩克亞金警備道路’兩條道所構成
在清光緒12年林朝棟率清兵討剿霞喀羅群時 就已經開鑿之番地道路 在日治時代的大正2年 日警利用討伐霞喀羅群 由民都有山至霞喀羅山 採用陡上陡下的方式開鑿’隘路’ 大正10年’霞喀羅大山越嶺道’正式開鑿 從控溪警戒所(秀巒)起 沿薩克亞金溪上行 橫切基那吉群居住地至霞喀羅大山 越過其北鞍以後沿霞喀羅溪北岸橫切民都有山(面托油山)的山腰 到’霞喀羅突出線’的起點-井上分遣所(清泉) 再延長至桃山警戒所 全長12日里22町(49.5公里) 是為’霞喀羅。薩克亞金警備道路’

*****************

越嶺後隔了兩天   大清早送寶寶搭公車上學
走路回家途中 突然覺得
痠痛許久的膝蓋
已經不痠 不痛了...

養老石鹿間的霞喀羅國家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